這個章節,是要來分享一下環島的注意事項與個人想法還有看法。

  因為我有修教育學程,所以實習半年後,距離當兵時間還有二個月,大家問我說,有什麼計劃嗎!?可以去打工啊!?我想二個月的臨時工不好找!(加上又還沒服完兵役,人家一看就知道你待不久了!)那...算了!!不如保握這個人生最空閒的時間出去走走好了!?去哪裡走走看看比較好呢!?望著放在家中的大賣場牌腳踏車,想起當年老哥就是騎著它完成環島的壯舉。他行,我當然也行!!並且騎腳踏車環島,最近好像滿熱門的,也有許多好處。一來不僅能走走看看沿途風景,二來也能為自己的人生旅程中,增添幾分色彩吧!!好!!決定了,就騎單車環島吧!!

  因實習之故,認識了腳踏車頗有研究的"小雄哥",他說要幫我看看腳踏車的狀態如何,一牽過去後,他說這種雙避震的大賣場牌腳踏車因設計問題,他的後避震會分散你的前進力量,所以你會騎得比較辛苦!!(在聽了他的話後,雖然知道這台車不是那麼好,但我也沒有閒錢去買或租腳踏車,總之..硬著頭皮上就是了,總是會到吧!!)

  想不到過了幾天,接到他的來電,說他老家有放了一台很老的單避震腳踏車還是捷安特的哦!!雖然不是很好但總比大賣場牌還來得強!!不然這台給你騎去環島好了!! 於是,我的旅程就決定了騎著這台腳踏車(GIANT IGUANA)去浪跡天涯了!!在接下來的文章,我也陸續的把我個人覺得要注意的事項與內容介紹一下,讓大家作個參考並且分享一下。

事項1:環島要帶哪些東西呢?

  當然,騎腳踏車環島,跟騎到接角的巷口可是不一樣!!而是漫長的旅程!所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出發前當然要準備一些必備物品啦!!以下是我所購買的東西:
(1)車褲*1 保護你的屁股直接跟座墊摩擦!!環島必備之物!!
(2)記時碼錶 記載總哩程,最高時速,平均時速,時間顯示..等!
     愈高階的碼錶記載的細項愈多,建議品牌:SIGMA。
(3)手套 一來減震二來讓手的握感更佳,看個人需求吧!!
(4)馬鞍袋 哩哩扣扣的東西都裝在這<-這個最貴
(5)後警示燈 晚上時,必備之物!
(6)太陽眼鏡 一來防風二來可以遮住陽光直射,總結就是保護眼睛啦!
(7)袖套 防止太陽曬傷手臂,當然如果你穿長袖衣服就不用了!

  上述物品一買後,也花了差不多2-3000元,想想...好像不如租車比較划算!不過租的畢竟也不是你的!各有各的好壞!!
當然以上配備仍嫌不足,還有一些東西要另外準備,所幸我哥之前環島時都買過了!!所以我就直接拿來用,就不用買了!省一筆花費!!所帶東西如下:

(1)前大燈搭配閃燈 晚上騎車或騎隧道時必備!
(2)地圖一本 省道(ex:台一線,台九線)很好找!但有些鄉鎮小路還是要拿地圖來查看!!這時地圖就很重要了!
     (其實是沒錢買GPS)
(3)內胎二條及挖胎工具 防止爆胎時用的!不過所幸都沒用到!!呵~
(4)口罩及頭巾 遮臉用,主用於防曬及道路灰塵
(5)雨衣 天有不測風雲,那麼長的旅程,總有可能遇到下雨天吧!)
    建議帶那種二件式的雨衣,不僅保護比較好也比較好騎!
(6)拖鞋 休息或下雨時,可以換穿拖鞋!!
    極推人字拖的藍白鞋,一來代表愛台灣的精神,二來耐操又輕又好帶!
(7)保溫瓶 讓你在旅途想喝熱水時,可以讓你裝用!
    極推象印360CC的寬口瓶,既輕又好帶
(8)隨身藥品 旅途常用的藥品,比如熱力軟膏或酸痛貼布..等!
(9)垃圾袋數件 讓你方便裝東西,很實用
(10)安全帽 顧名思義,保護你的頭殼用的!
(12)腰包 讓你帶些重要物品或隨身物品 ex:錢跟相機
嗯!!上述物品就是我這趟旅程大概所帶的東西了!!在這邊給大家參考一下!!

事項2:環島路線要怎麼規劃呢?

  該帶的東西差不多了!?那路線規劃及住宿問題呢!?這可就是大學問了!!基本上可以參考財團法人自行車新文化基本會網站中的路線規劃介紹!當然裡面除了路線規劃外也有很多值得參考的環島資訊哦!!值得讓想要環島的人好好研究一下哩!(http://www.cycling-lifestyle.org.tw/Certify/article_content.php?articleid=115)

  當然參考歸參考,我也必需依照自己的情況來做規劃,細部規劃如下所示:

(1)高雄->台北
  因為我的出發地在高雄,所以我的規劃路線是騎順時針方向,先騎西半部後再騎東半部
!!(當時我的想法是,西半部是平地可以先訓練我的肌耐力,等騎到東半部時,應該可以順利克服東半部的山路!)所以我大抵路線:西半部騎台1線,而東半部騎台九線。在西半部騎台1線我想這個應該沒什麼大問題(畢竟選擇也不多)

(2)台北->宜蘭
  但到了台北後,接下來的規劃就重要了!!這時你會有二種選擇!一是走沿海公路到基隆再到宜蘭。
二是走北宜公路,雖然山路不好走,但路程比較短.可以直接到宜蘭。為了時程問題,我決定走傳說中的北宜公路!就沒有往基隆方向繞過去宜蘭,大約可節省一天的時間!!(因為東半部不好回去,所以我的同伴也就在這邊與我分離!讓我一個人去面對北宜公路!!)!!

(3)宜蘭->花蓮
  成功征服北宜公路後!!到了宜蘭你又會有二個選擇
,一個是坐火車直接到花蓮(省蘇花公路那一段路),另一個選擇當然就是拚蘇花公路了!!這一段是環島車友們及各網站公認最艱苦的路程!!(事實上我也這麼覺得!)!!因為路上過往都是砂石車居多,容易造成意外,再者沿海公路上,有可能會發生岩石掉落的情況,如果山上滾下一顆大石頭!你就上天堂了!!除此之外,你還要經過一些烏漆摸黑的隧道!你必須在黑暗中,聽著身旁的砂石車呼嘯而過,並且努力的保持車身平衡這也相當不容易(尤其是"和平隧道",會有二個路段沒有燈光,當你過去之後,會有種重生的感覺!)。所以很多車友及網站都不建議走蘇花公路這一段路,一來不好騎,二來危險性高。(附註:PTT腳踏車版有蘇花公路攻略介紹,有興趣的車友們可以查詢使用哦!!)

  所以當時出發前,我問了一下我老哥!?要走蘇花公路嗎!?好像頗危險的。但他的回答是:很少有聽說有人運氣不好,被大自然的一些變動而致死的,(屬於天災的部份),但是很多意外的發生,大部份卻都是駕駛人不注意而造成的,(屬於人禍的部份),所以我覺得,蘇花公路還好啦,很多人也是這樣騎過來啊!而且那一段風景也滿漂亮的,你就慢慢騎就沒事了!聽完後,我也很認同這個說法,畢竟意外是無法預防的,騎在省道上也有可能被撞,所以就不擔心這個了,就依然決定騎蘇花這條路了!!當然這條路上的景致也真是漂亮,當你望著對面山上的高壓電塔及經過的北迴鐵路時,你就會覺得,這真的是台灣的奇蹟,奮鬥的見証。(文章至此也感念已故的孫資政,當時他帶領著一群台電員工,在中央山脈建立電力網,把電力帶到東半部去使得遍佈整個台灣!!對台灣有著莫大的貢獻!!)

(4)花蓮->台東
  征服蘇花公路後,也就到了花蓮,這時候你又面臨了二個選擇,第一個選擇是騎台九線(山線),另一個則是選擇台十一線(海線)!!
顧名思義,第一個是走中央山脈與花東緃谷的省道,另一個就是沿海公路了!!這個時候你必須做個抉擇!!因為台九線與台十一線的東西向連接道路都是山路!!你不會想騎那的!!(意思是,做了選擇就要騎到底!!)看著哥哥當時的日誌是走海線,沿途都有欣賞海上風光著實不錯!!但整個路程較長!!並且有一段要經過"牛山"的路段,他一直忘不了那種辛苦。看了他的日誌及參考網路文章後,我想..走台九線好了!!一來路程較短!!二來鄉鎮也比較大(例如:玉里 池上),食宿問題比較好解決!!並且欣賞山脈風光應該也不賴!!所以二個線路各有好壞,均看各人的考量了!!

(5)台東->高雄
  最後是騎南迴公路要回到西半部,這時騎到南迴的最高點"壽峠"時,你也會遇到二個選擇,第一個選擇是往北上騎回高雄方向,第二個選擇是騎199線道南下往墾丁方向前進,繞一圈再上來(車友們稱為大環島!!),事實上,墾丁我常去!!加上長久以來的思鄉情切!!我只想回家!!所以就選擇北上往家的方向前去。(至於墾丁,到家後想去再開車去吧!!呵~)!!所以這邊也是個選擇點哦!!要稍加注意一下!!


事項3:自行車環島有沒有特別要注意的地方呢!?

該帶的物品及路線規劃都講完了,接著就講騎車要注意的事項吧!!

(1)早上早點起床上路,中午時分一定要休息(避開太陽的日晒),下午或晚上比較沒差。
     (但路線規劃要做好,如果到了晚上還在深山內,你就會很慌張了!!)
(2)水份一定要補足,有時你就要強迫自己喝水,因為騎車是運動,有時會太亢奮了,忽略了身體所流失的水份,那都是很不好的
     (可以到警察局或鄉政市公所及加油站裝水哦!!)
(3)可以帶mp3或FM_Radio來聽啦!!因為有時候你需要一些有Power的歌來驅使你的前進動力。
     (當然,音量要適中千萬不要後面砂石車在按喇叭,你還仿如置身事外,那就很危險了!!)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的旅行中,為了行李的簡便,我就只帶著我的手機Motorolla W208就上路,雖然它沒有照像功能及mp3播放功能,但它有FM_Radio,其實還滿實用的,一來是長途旅行如果不小心a到或摔到你不會太心疼,二來其實mp3聽久都會膩,倒不如聽FM來的好,不但有主持人的聲音,音樂也都不會是固定那幾首歌曲而已,卡實在(台),但是如果在深山內收不到訊號時,你就會覺得應該帶MP3隨身聽的!!)<-----小小心得分享!!

(4)儘量選中油直營站去上廁所。
    大家可能覺得奇怪?上廁所幹麼要選中油直營站,哦!!這其中學問可大了!!因為中油好前一陣子有撥款來改善衛廁環境!!所以你可以發現,只要是中油直營站跟其他民營加油站相比,它的衛廁總是比較新也比較整潔。所以只要路上有經過直營站,我都會特意的過去上廁所,畢竟好的環境,使用起來也比較舒爽

  不過這件事情當時也有上新聞,當時記者詢問民眾的反應是,在這高油價時代,與其如此不如把錢優惠給民眾,何必花在這個地方呢!? 乍聽之下好像有點道理,但我的想法卻不一樣,打個比方來說,當今政府有很多官員說要拚經濟,但卻在拚自己的經濟,你叫他捐點錢出來造褔百姓他也不願意。今天有單位願意花點錢,讓整個使用環境變得好一點,來給我們使用有什麼不好?!今天大家都在抗議中油漲價漲太兇了!!但是,每個企業文化都是考量利益成本,不可能會做賠本生意,那他在賺錢之餘,還願意花點錢在民眾身上就不錯了!!總比一些政務委員,盡做些浪費公帑,不具任何意義的蠢事情來得好多了,不是嗎!?(光是一些政策的錯誤決定,所花的錢或造成的損失,都遠比2000萬來得多許多了!!)<----小小個人心得分享!!


事項4:自行車環島也有申請認證這種東西嗎!?

  嗯!沒有錯,隨著環島單車風的吹起!!當你環島完後也可以申請認證囉!!可以去"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來作申請認證的動作!!只要能備妥證明文件及資料就可以申請!!(不論您是多久前完成環島,只要資料齊全,都符合申請資格喔!)以下內容是轉載於該網站。

 『台灣自行車環島認證』歡迎社會大眾及青年學子,自行或參加團體自行車環島活動,完成後憑環島日誌、路線規劃、環島心得及於各縣市拍攝之照片圖檔,申請『台灣自行車環島認證』,費用為新台幣500元,由主辦單位CHC自行車暨健康科技中心邀請產、學、民、研各界代表審查評分及評語,通過者核發榮譽獎狀,並可獲得價值300元的「台灣自行車島I-Cash紀念卡」,申請者另可自費1000元加製刻有「兩輪遊台灣,正港台灣人」及序號的水晶雷射雕刻榮譽獎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vs1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