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路程 宜蘭蘇澳->花蓮市 、總里程96.2KM 、起迄時間:AM6:30-PM7:40,平均時速12.5KM/h,最高時速55.8KM


  睡得不好,原本預定早上五點鬧鐘響,搞得我差不多四點半就自己爬起來了!東西收一收,趕緊離開這個印象不太好的地方卡實在。鑰匙拿到櫃檯,沒人在,就給它放在桌上,我想不會有人偷吧!問一下飲水機在哪?就把身上所有的水壺給它裝滿!因為等會要騎的是傳說中的挑戰級路段"蘇花公路",老哥有吩咐,騎車環台要注意三件事,活著,休息,喝水,所以飲用水的部份一定要注意


圖1 南天宮門口


圖2 早晨的南方澳漁港,原來好幾年前來南方澳吃海產就有來過這了。

   先去隔壁早餐店吃早餐,順便檢查一下,今天最重要的配角,前大燈能不能正常運作(因為我才是主角!)!!結果..時好時壞,拆開來看,燈泡底座部份有燒黑的情形,好像是接觸不良。就拿出備用的"原子泡"來更換,一切運作正常!真是幸好當時未雨綢繆,有去電子材料行買來備用,要不然在這荒山野嶺的地方,我就真的很麻煩了!


圖3 左邊是新的(2顆10元),右邊是舊的,燈泡形狀稍稍不同,但都可更換使用。

騎出蘇澳港後,看一下台九線的路牌指示,嗯!看到了,離花蓮還有117公里,踩著腳踏車依指示方向往前騎。


圖4 早晨的蘇澳港


圖5 往花蓮方向,(蘇澳冷泉也是很有名的哦!只好下次再來了!)

  由於昨天的休息不夠再加上早起!一開始看到蘇花公路長長的上坡時!想到這趟環島最後只有自已孤單奮鬥,忽然覺得自已到底在做什麼!?開始感覺有點沒力了!時候心裡想著,只要今天拚過蘇花公路,後面就好騎多了吧!憑著一股信念,燃燒了一下小宇宙,好!往前騎吧!


圖6 蘇花公路起點!

  為避免膝蓋過度用力,有些坡度真的很陡,講得好聽說是在騎,倒不如說是邊牽邊騎,只見路上的許多自小客車及砂石車都轟隆轟隆的開過去,我都不自覺的給他騎得很邊邊,深怕一個不小心,就命喪輪下了不過路上的風景真的不錯,可以看到整個蘇澳鎮,與太平洋的海岸線,真的很漂亮


圖7 剛開始騎時,遠方的蘇澳鎮。


圖8 騎了一陣子後,晚方的蘇澳鎮。

  天慢慢亮了起來,望著蘇花公路旁的風景,山勢岩壁,都構成一幅美麗的景像,讚嘆大自然之美!!


圖9 天開了!


圖10 抬頭仰望,很漂亮的天空~

  騎了很久,看到路牌指示,嗯!第一站要先到東澳,加油!Go..Go..Go..!一直這麼努力騎著,忽然看著前方一處平坦的休憩地吧!嗯!很好的觀景台!就下車好好觀賞一下蘇花之美。望著海天一色的風景,及旁邊突起的海岸沿灣,我想..能站在台灣這麼邊緣,靠近海的地方!!好好的欣賞太平洋,真是個難得的機會與經驗


圖11 離東澳還有8公里


圖12 突起的海灣,一整個漂亮,是台灣地圖的哪呢?


圖13 "IGUANA"也要看一下海!


圖14 後面的景象真的是海天一色,望著海平線,好High啊!!

  休息過後,騎了一會兒,就是下坡囉~啊呼!!~很暢快就直接到東澳囉~東澳市區很小,一條街而已,有加油站,郵局及火車站..真是麻雀雖小,五藏俱全啊!!時間還很早,去加油站上個廁所,剛好哥打電話來關心,聊天過後,就趕緊往南澳的方向出發了!!


圖15 山脈上的電壓電塔,真不簡單!在此向早期台電員工,致上最高敬意。


圖16 東澳市區的郵局


圖17 很漂亮的東澳火車站


圖18 往南澳的方向出發,go~

   看到離南澳還有10公里,我想..應該很快就到了吧!!結果,事實並非如此。出東澳後,一路都是上坡,把變速調成最小段,努力的騎啊踩啊!!速度還是很難出來。騎了許久許久,心想南澳怎麼還沒到時,看到前方的路牌指示,南澳還有6公里(差點傻眼,騎了那麼久才4公里),然後前方就是"新澳隧道",休息一下下,前後閃燈打開後,就往前騎了!!出隧道後,哇!一路都是下坡吶~~超爽的啦!!一路狂飆以"乘著風"的方式,用40-50Km/h的速度,一直往南澳市區的方向前進,而這種感覺,不僅讓人感覺舒爽,更有種先苦後甘的莫名成就感!!。


圖19 出東澳後,回頭看突出海灣的背面。


圖20 新澳隧道,出去後就下坡了!!


圖21 一路溜下去,就到南澳市區了!


圖22 這裡的鄉公所中午彈性上班,真不賴!!

  嗯!南澳果然比東澳熱鬧多了!!而當我進去7-11買飲料時,發現往來的顧客全都是原住民!!才發現原來"南澳"這邊都是泰雅族的族群(會不會對我有所敵意呢!?)。看看時間,嗯!中午10:30了,看樣子是該休息了,看到路上有間"悟饕飯包",嗯!選擇這間好了!進去點了排骨飯後,就一個人找個位子吃了起來。中間有跟店員聊天,問說這邊到和平還有多久!?她回答:還有好長一段吶!?一開始都是上坡哦!不過出和平後,路就會比較好騎了!上坡也沒那麼陡了! 嗯,看來接下來還要辛苦一陣子,先好好的給它休息吧!!


圖23 菜色很豐富的飯包!

  吃完飯包後,感覺賴在店裡怪怪的!?正不知要去哪休息時!?看到前方有"南澳火車站"指引,嗯!?很好,火車站是個公共場所,所以一定會有公共設施讓過路人休息吧!! 。去"全家"買罐"立頓黃金紅茶"後,就騎去火車站那坐著休息,等晚一點再出發。

  休息途中上廁所時,忽然有個阿伯過來關心。原來阿伯從剛才就有注意我了,他說他滿常花蓮台北這樣交通往訪,就覺得蘇花不是那麼好走,得知我一路是從高雄騎過來的,就覺得像我這樣不簡單。他還有說,他有想過要不要騎單車來走一趟蘇花,不過他已經計劃很久了,還不知何時要行動就是!!呵呵~ (謎之聲:果然做這種傻呼呼的事,還是趁年輕時比較好~)


圖24 也在火車站外休息的"IGUANA"


圖25 像白痴一樣,坐在椅子上,披著毛巾,喝著飲料!


圖26 南澳車站

  休息到下午一點,看著灰暗暗的天空,我想休息夠了,差不多該出發了,只要沒有太陽就還好,但也很擔心等會下雨。早點出發一定是不會錯的。揮別了南澳,往和平的方向邁進。看了路牌指示,嗯!道路暢通,我想沒問題吧!千萬不要有落石或道路坍方啊!!


圖27 往花蓮方向


圖28 離和平還有17公里

  南澳到和平這一段也不是很好騎,一路上都是緩上坡,可能是在山上的關係,這時的天空是灰濛濛的一片,說時遲那時快,天空開始飄起綿綿細雨了!!就這麼邊牽邊騎的方式往前前進,這時看到有三位女生騎著機車超越過我,然後在前面的地方拍照。
  等我騎單車經過她們旁時,她們就問我說:你是在環島嗎!?加油哦!!其實那一段是上坡,我很努力的擠出一聲"謝謝"!依舊努力的踩著單車向前邁進~之後的好幾十分鐘,我都努力保持乘騎狀態,擔心她們等會經過時,看到我牽車的窘境時,我會不好意思,呵呵!很快的,她們一下子就超越過我了,我望著她們離去的背影,忽然深深的感覺到,機車真是偉大的發明啊!!


圖29 蘇花公路都很彎曲,右車道容易發生落石,右車道容易造成坍方。


圖30 山嵐


圖31 很有趣的標語,撞下去,你就變海龍王的女婿了!

  在騎蘇花公路時,你會發現有許多路橋都是在民國60-70年左右建造出來的。讓您深刻感覺到,當時先人們在台灣工業技術還沒這麼進步,地形這麼惡劣的環境下,蓽路藍縷的開挖"蘇花公路",是多麼的辛苦與偉大。在此致上深深敬意!!


圖32 道路坍方,只開放單一線道


圖33 無名橋,我想是紀念先人們的吧!!

  看到前面有根大煙囪矗立在天際中,彷彿隱身在山林中的秘密基地一般,很漂亮!。後來才得知那就是和平工業區。


圖34 很漂亮的view,在海岸上的建築物,很雄偉。

  騎了好一陣子,經過漢本車站囉!!感覺很新,應該是新車站吧!過去後不久,再經過一個漢本隧道後,就到花蓮縣和平鄉了!!



圖35 漢本車站,超新!!


圖36 出漢本隧道後,趕緊往後補拍一張!!


圖37 和平到花蓮還有44公里



圖38 和平工業區

  和平雖然是工業重鎮,但是市區不是很熱鬧,之前有參考我哥的五年前的環島日誌,他當時到和平時就很晚了,就在和平的"海燕旅社"過夜,那天也是睡得很不好!(這也是我為什麼要早早起來,趕緊到花蓮去!!)!所以,我對海燕旅社有種莫名的情份,去旁邊的7-11買瓶立頓奶茶後,就走過去站在店門口。
 
邊休息邊想像一下,五年前,我哥那時候騎單車來到這,是怎樣的環境與心情!?也是戰戰競競的在走蘇花公路嗎!?也是有種身心狼狽的情形嗎?呵!!想到就好笑,想不到五年前哥哥當時環島走的路,五年後,弟弟也來了!!


圖39傳說中的"海燕旅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vs1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