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和平市區後,終於看到那仿如秘密基地的本尊,原來是台灣水泥公司!這麼大的建築物,如果說裡面在製造"無敵鐵金剛",我想我也不會太訝異吧!!旁邊不遠處,就是和平車站了!!車站旁還有個紀念碑"功垂北迴",更是讚頌著這項偉大工程。看著和平車站,想想在蘇花公路途中,一路至今,也經過了不少車站,許多的旅客遊子,多年來都靠著北迴鐵路,東西來往,交通運輸啊!!!的確不簡單,給它比個大姆指!


圖1 工廠林立


圖2 原來是台灣水泥公司啦!!


圖3 和平車站,我想算大站了吧!!


圖4 功垂北迴

  在哥的環島日誌中有提到有個"和平隧道"不大好走。正覺得奇怪怎麼沒遇到,果不其然,在準備要出和平時,騎上一開始既長又陡的斜坡後,就遇到了傳說中的"和平隧道"了 !!看著隧道上方的文字銘牌被藤蔓遮掩的樣子!真是感覺到有點陰森幽暗。在旁邊等著車陣一波一波的過去後,看樣子後面沒有車子時,捉緊時間差,吸了一口氣,OK!往前衝了!!真是希望等會砂石車不會出現在我後面


圖5 傳說中的"和平隧道"

  隧道內的路況不是很好,裡面燈光不足,所以視線不良!旁邊還有漏水的情形!重要的是空氣比我想像還要差,如果你張口呼吸,相信我!絕對是吸到灰塵而不是新鮮空氣。抦住呼吸,燃燒我的小宇宙,奮力的踩著。騎了一會兒,隧道內竟然沒有燈光,微粒的小車燈並照不透那充滿灰塵的迷霧。就是"伸手不見五指"的感覺,絕對不誇張!!這時候的我被團團的黑暗包圍了,整個隧道內只聽到身後的車輛聲,與自己的心跳聲!!

  緊張了!冷汗狂流!該怎麼辦呢!?保持穩定的行駛!!我對我自己這麼說。黑暗中你根本不知道你騎的方向是正的還是歪的!如果後面駕駛沒有注意到你的車後閃燈,你又騎偏了!很可能一個不小心,你就真的命喪黃泉了!!就這麼憑著呼嘯而過的車輛照明,加上適時的調整方向,終於騎過了黑暗的路段!!正想說鬆一口 氣的時候,過了不久,又是一個沒有燈光的隧道路段!!又開始緊張了,心裡想!?"不是吧!怎麼會這樣!!"。幸好當時後面駕駛有發現到我,適時的出現,不僅幫我照明,還幫找擋住了後方車輛。就這麼護送我直到出了隧道!!出去後趕緊揮手向他致謝!!真是太感恩了!!

  出隧道口後,總算擺脫那黑暗的恐懼及壓力,當我看到美麗的風光景色時,再也顧不得面子~向天空大喊一聲~啊~呼~~我總算騎出來了,感覺彷彿重生一般!! 難怪許多自行車參考路線中,蘇花公路那一段都不建議車友騎乘,總算是有它的道理存在了!騎了一陣子後,總算看到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招牌了!停下來休息一下, 並拍照留念。此時的天空飄下了細雨,風衣外套披了再上,Go!!



圖6 到太魯閣國家公園囉~


圖7 總算騎到這了!!

  感覺天色漸暗,趕緊繼續往前邁進,一路上經過仁清隧道,和清隧道,大清隧道,匯總隧道,崇德隧道後,就出蘇花公路了!!
 

圖8 到仁清隧道了!


圖9 到和清隧道了!


圖10 到大清隧道了!

  出隧道後,看到路牌指引,離花蓮還有21公里,看著天色漸黑的黃昏,趕緊往今天的投靠者,"彥伯"家邁進!!其實投宿他家,也真的是巧合!!之前環島到新竹時,有約大學同學們一同聚餐,成員"彥伯"剛好家就住在花蓮,說中秋假期會返鄉過節!有約定好,如果環島有經過花蓮時,可以住他那邊!!結果在台北因颱風關係,延遲二天後!!到花蓮還剛好是中秋假期了!!所以才能投靠他!!呵~
 

圖11 離花蓮還有21公里!

  過了不久,就到了太魯閣大橋,趕緊下來拍照留念,往橋上向四處遠方望去,無不是美麗的風景!!休息一會兒過後,往市區方向前進,沿途的中央山脈,加上黃昏的晚霞,讓我彷彿置在桃花源中。雖然中央山脈阻擋了東西方向的交通往來,但也保護了花蓮這塊淨土與環境,果真是有得必有失,端看你用什麼角度或觀點去看待它


圖12 漂亮的太魯閣大橋!

  愈騎天色愈黑,這時手機響了!彥伯打來了!!問我現在在哪裡?因為他們家要等我一塊吃飯,打算來載我過去。原本是想騎到花蓮的,不管多遠都沒有關係,但是實在不好意思打擾他們家人吃飯,增加他們的困擾。就約定在"光隆博物館"會合,很快的,彥伯與他帥氣的老爸也來到了,就一同把腳踏車扛上去,就回去吃飯休息了!!


圖13
彥伯與他帥氣的老爸!

  吃飯洗澡過後,就陪同彥伯去歸還貨車,騎乘機車回來的路,忽然覺得,其實不論機車好壞,只要能運作正常,不要花費力氣,就是很好的交通工具了!(不管黑馬白馬,會跑就是好馬的意思!)回到家後,大家就一起吃著月餅一同觀看"超級星光大道",看到他們一家人和樂的樣子,想到今年的我是無法返鄉過節了!更增添了許多的悲傷與憂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vs1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